树立安全防范意识,构建平安和谐校园
来源:团委   作者: 清北学部   发布日期:2023-11-20 15:01    浏览次数:

尊敬的老师、亲爱的同学们:

大家,早上好!今天,我演讲的主题是《树立安全防范意识,构建平安和谐校园》。

无危则安,无损则全。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,是我们师生幸福安宁的基本保障,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;失去它,我们的一切努力将会失去意义。

据统计,我国每年大约有1.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,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、食物中毒、溺水、自杀等死亡的,平均每一天有40多人,也就是说每一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“消失”。学校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种之多,其中包括交通事故、食物中毒、打架斗殴、体育运动损伤、火灾火险、溺水、吸毒、自杀等等。这些都时刻在威胁着我们学生的健康成长,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,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,自我保护能力较弱。为增强我们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有关自救自护能力,进一步推进学校安全文化建设营造“人人讲安全,事事讲安全”的校园安全环境,在此,我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:

一、我们要真正提高认识,牢记“没有安全防范意识就是事故”、树立“安全重于泰山,生命高于一切”的观念。全校师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,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,自觉遵守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相关规定。同时我们平时要做个有心人,时刻注意寻找和发现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,一旦发现应及时向老师和学校汇报。

二、注意活动安全。在课间不互相追逐打闹,上下楼梯不要拥挤,要注意礼让并靠右慢行。严禁在楼梯的扶手栏杆上向下直滑或在楼梯上追逐奔跑,严禁攀爬栏杆、围墙、下水管道、树木、窗户等。身体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学一定要提前报告给班主任,防止在体育课或做其他剧烈运动时发生意外。

三、要注意交通安全。同学们要遵守好交通规则,走人行道或人行天桥,主动避让机动车辆,横穿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。严禁学生骑摩托车、电动车上学,不骑自行车带人,不乘坐无安全保障的车辆。

四、要注意财物安全。体育课或放学时离开本班教室,或离开宿舍时,要关好门窗,住校生须保管好自身贵重财物,不能给小偷有可乘之机。

五、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。不在校门口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、不购买三无食品,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、过期变质食品,造成食物中毒。

六、要注意心理安全。同学之间要互相体谅和互相理解,多看看别人的长处,尊重同学的不同个性;同时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态来处理自己面对的困难。

作为巴川学子,我们很幸运,学校建立了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,如完善的安全制度、规范的管理流程和专业的安保队伍。同时,学校加大了安全设施的投入,如消防设施、逃生通道等,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师生们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援和疏散。此外,学校还定期进行安全主题培训和消防演练,以此来提高师生们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。

老师们,同学们,生命之河流,需要“安全”做曲折迂回的护堤;生命之画卷,需要“安全”这支抒写深远神致的笔。我们在校园中演绎活力,憧憬明天;我们在生活中处处留意,拒绝伤害。让安全的意识常驻我们心间,让安全之花绽放在和谐的校园,让平安之歌常伴我们左右!

我的演讲完毕,谢谢大家!

上一条信息: 做巴川青年·与文明同行